English

福利分房末班车延时停靠?

2000-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末班车并未按时进站

1999年12月31日晚11时59分,广州,在即将进入新千年的喜庆气氛中,一位最后一刻挤上分房末班车的市民在人群面前流下了热泪。于此同时,一位尚未“上车”的女士则在新年钟声敲响时痛哭流涕。

这一刻,标志着在广东执行了50年的福利分房制度终于如期随风而逝。

按照建设部的原来部署,全国范围的城镇福利房必须在1999年12月31日中止,但除了广东、南京等少数地区以外,这一计划事实上未能按期完成。

建设部也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调整了安排,原定于去年年底完成的集团购房政策将延期到今年3月,而前不久出台的2000年1月1日起公房租金将大幅度上调与增发补贴的政策,也将推迟到今年4月以后执行。

“货币化分房方案延时其实是针对各地房改政策各有特点所作出的必然反映。”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顾云昌指出。业内人士也认为,福利分房适当延迟是一种务实的、理性的决策。

车上车下,各有各的难处

制度空档给住房市场带来的是前所未有的混乱与无序。

对挤上末班车的人群而言,如何衡量其住房占有量与其工作贡献的关系是一道难题;而对住房不足者的补偿与对超标占房者的经济索赔则是另一道更复杂的难题。如何落实未能上车的居民的“住房货币补贴方案”,也是摆在每个单位面前的一道现实的却几乎无法逾越的难题。

房改难,不房改也难,这种“围城”现象使改革的操作者不得不加倍小心。

要住房,快攒钱吧!

福利分房办法在一些地方被适当推迟并不意味着房改计划的改变。

建设部房地产司司长谢家瑾解释说:从前年底开始,住房实物分配就应该停止了,去年一年还有一个过渡,就是说单位在建的房或单位在买的房,买到了以后,还可以按照房改成本价卖给职工。从今年1月1日起,主要通过发住房补贴来解决职工住房问题。

于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房改工作座谈会上也传出了明确信息,我国年内将完全实行货币化分房,与之相配套的实施细则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当中。

一位没赶上末班车的广州市民这样说:要住房,快攒钱吧!

(《工人日报》1.29周兴旺田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